2016年7月4日 星期一

「人臉辨識」用途廣 結合大數據、物聯網 指紋打卡/指紋辨識/打卡鐘/考勤系統/門禁管制




人臉辨識技術日新月異!現在無論你走到哪裡,都將擁有量身打造的廣告與產品服務,像是台灣e-Gate自動查驗通關系統,可透過人臉和指紋辨識來確認是不是護照本人,也有科技公司員工上班採用人臉辨識取代識別證刷卡,杜絕幫人打卡!
沒帶識別證不用擔心上班無法刷卡,透過人臉辨識,專注看著鏡頭,2到3秒完成影像辨識,取代傳統刷上下班卡。
員工:「現在只要用這個辨識機的話,我們就是可以很簡單的,就是靠臉或是指紋就可以來辨識了,可是這樣就不可以幫打卡了,人臉就是一個通關密碼,那我只要走過去,然後嗶一下然後就有紀錄了。」
人臉辨識技術日新月異,像這位員工通過辨識程序,螢幕上還會自動秀出當天下午專案會議與教育訓練,等於是一踏進辦公室驗證身分後,只要在公司任何一個地方,就被嚴密監控。
記者蔣志偉:「進出同一層樓,遇到每扇門得用拇指辨識,就連要搭電梯到其它樓層,你必須透過人臉辨識系統,站在前方看著鏡頭,你才能順利搭乘電梯抵達其它樓層。」
「臉部辨識主要的話,它會去擷取眼睛的輪廓特徵像距離,甚至我們臉部的一些形狀,也就是說我們整個臉部的特徵,它都會把你擷取進來。」
人臉辨識機透過臉部辨識,利用臉型五官作為身分識別,就算帶著安全帽,或是留了鬍子,照樣能通過辨識,自動查驗通關,採用電腦自動化模式,結合生物辨識科技,讓旅客能自助便捷的入出國,機器辨識快,紓解海關排隊人潮。
旅客:「它速度比較快啦,然後不用排隊,而且它比較減少那種比較尷尬的感覺,有時候你要等,然後站在那邊,很快就是你不用排隊,然後也不用被問到很多問題。」
這套e-Gate系統軟硬體設施包括護照讀取機、數位攝影機、臉部和指紋辨識系統,可藉由查驗旅客資料和航班資訊,發揮攔阻功能,讓管制對象無所遁形,辨識率達99%,不過也曾有人企圖闖關被逮。
記者蔣志偉:「要通過自動查驗通關,首先必須先判讀護照,接著再進行人臉辨識。」電腦判讀語音:「請移除眼鏡或遮蓋眉毛之頭髮,辨識失敗。」記者蔣志偉:「人臉辨識如果一旦沒有通過的話,接著就要進行指紋辨識。」電腦判讀語音:「辨識失敗!」記者蔣志偉:「辨識又失敗了,那麼就代表著您很可能拿的護照是假護照。」
判讀失敗,警報大作,監控室海關就會得知,透過監控畫面,像這樣2人若同時進入,閘門會立刻上鎖,無法順利通關。
移民署國境事務鑑識調查隊隊長康慶年:「e-Gate辨識不成功,當然為了安全的慎重起見,我們就是會懷疑旅客持用的證件是冒用他人的護照,所以我們會有工作人員來再進行第2次的檢視,看這個護照是不是同一個人,再用人工的辨識,同時也會服務旅客,如果說它是單純的只是辨識不成功,那我們會快速地幫他服務。」
移民署統計2015年12月底止,註冊自動通關人數達284萬人次,每月註冊人數將持續攀升,2016年6月上半年很有可能將突破325萬人次,而自動查驗通關系統,現在平均每年約有1千萬人次使用。
就連外國人持有台灣居留權,能從自動查驗通關系統通關,而這套指紋辨識也能確保外籍旅客持護照入境台灣是同一人,不僅節省人力,提升通關效率,讓犯罪者無所遁形,你的臉和指紋就是科技身分證。
文字轉自TVBS記者  葉俊宏  蔣志偉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