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月25日 星期四

冰品店面:Caramel Park 焦糖公園 – 復古工業風室內設計裝潢案例

新案完工!本次要介紹的一間非常有名、從台灣紅到日本,曾經榮獲食尚玩家報導的冰店「Caramel Park 焦糖公園」。焦糖公園是「台南東區焦糖煉乳包心粉圓」所成立的新品牌,基本上賣的冰品項目大致相同,不過焦糖公園品牌在整體定位上比較年輕化,兩個品牌的冰,都是一樣好吃的。
焦糖公園蘆洲光華店 店內用餐空間
焦糖與煉乳在冰上交錯的圖案,是店內的招牌標記(圖片來源:旅々台北.com)
焦糖公園人氣冰品-池田哈密瓜雪棉冰(圖片來源:旅々台北.com)
焦糖公園店內所採用的新鮮特選哈密瓜
焦糖公園創辦人黃玠源先生在小的時候,記憶中常常玩了一身汗以後,跟媽媽吵著要吃糖,但媽媽總在忙碌地準備家人的晚餐,因此媽媽只好隨手抓了廚房裡的糖,一口塞給他吃。
雖然只是一口糖,但這種樸實又甜美的滋味,令黃玠源即使長大以後,也無法忘懷。在一個偶然的機會,黃玠源下定決心要找回小時候的感動,於是便開始著手研發那記憶中的美味。在經過非常多次的嘗試後,最後黃玠源終於成功熬煮出風味獨特且濃郁的焦糖,復刻出那小時候的感動。
焦糖公園蘆洲光華店內寬敞舒適又乾淨的用餐空間,一掃傳統冰店擁擠黏膩的刻板印象
焦糖公園蘆洲光華店位於住宅區商圈內,方圓 800 公尺內有三民高中、蘆洲國小,還有蘆洲廟口夜市,消費客群以在地居民、家庭以及學生為主。為了能夠讓每一位進來吃冰的客人得到最舒適的用餐體驗,在空間規劃、機能設計、動線安排上,我們花費了許多心思,在與業主來回經過無數次的討論及修改之後,才能有現在的風貌,不但符合原有焦糖公園的品牌形象,也更進一步呈現出室內設計空間的藝術感。
焦糖公園的門面
如上圖,你所看到的焦糖公園門面,是相當清爽、醒目的,但是在玖恆施工前,可完全不是這樣子,原本的門面低矮,再加上有兩層結構的高度落差(如下圖),因此若不加以改善的話,門面吸客效果會大打折扣。因此,玖恆將原始的門面向上挑高了 20 公分,另外再透過層板弭平結構上的高低落差,使得門面視野,清爽順暢,讓消費者的視野,能一路延伸到店內,產生「想進去吃吃看」的念頭!
焦糖公園施工前的門面樣貌,狹小像個洞穴入口
考慮到家庭前來用餐時,避免小朋友被桌角撞傷,因此店內的訂製餐桌四周採收圓角設計

外帶等候區
由於附近是住宅區,外帶需求高,因此也規劃了外帶等候區,上圖照片中右方的長板凳,即是給等候外帶的客人坐的,旁邊也搭配了自助點餐機以及電腦叫號系統。
專為學生族群設計的高腳椅大長桌區,同時可容納 8~10 個人一起吃冰
LOFT 工業風酒吧實木復刻旋轉高腳椅
適合家庭的沙發區,寬裕的空間,可輕鬆將嬰兒車靠在旁邊
環繞全店牆壁的菱形牆板,靈感來自焦糖牛奶冰上頭的菱形格紋
菱形牆板表面,採拋光上漆處理,透過不同方向的木紋搭配,製造出錯落有致的視覺效果
菱形牆板正面木紋方向特寫
菱形牆板的工法難在於精準的銜接,由此可見玖恆木作師傅的功力(圖為牆板轉折處特寫)

廁所

營造舒適氣氛的廁所空間

在施工前的廁所樣貌

在施工前,廁所是傳統的磁磚牆面,若以傳統的泥作程序處理,則需要先將舊有的磁磚敲掉重鋪,整體花費需要 7、8 萬元。為了替業主節省開支,玖恆則以獨特的溢膠泥施工法,將水泥覆蓋於原本的磁磚上,不但不會掉落,也能夠省去拆除原有磁磚的工序,節省超過一半以上的費用。
施工完成後的牆面紋理,與光線映照之下,提昇了整體質感
廁所門片以「榖倉門」形式呈現

櫃檯工作區

施工前的櫃檯區樣貌
施工後的櫃檯區樣貌
焦糖公園的櫃檯區域位置,在施工前並沒有與大門正面對稱,導致從門外往內看的視覺重心是偏左的,為了改善這個現象,因此玖恆將櫃檯區域寬度縮減為原本的四分之三,左側四分之一區域,以隱藏門的方式,保留給通往地下室倉庫的入口,讓整體櫃檯向右移動,左邊再增設假柱,使之與大門完美對稱。兩側柱子以文化石包覆,牆面在貼上白色鐵道磚,讓整體空間呈現出乾淨、復古的感覺。
櫃檯裡的工作區環境
櫃檯裡的工作區,以「ㄇ字型」動線環繞中島工作台,讓製冰師可以從右側下方的冷凍庫中拿出冰塊,再放上中間的刨冰機,接著在送入左方的配料區淋上配料,接著再於中島工作台完成最後的擺盤,然後再送上櫃檯給等待取餐的客人,工作流程動線順暢。
在櫃檯工作區有三個亮點,首先呢,是焦糖公園特別採用的日本進口 Hatsuyuki 初雪刨冰機,雖然身價昂貴,比傳統刨冰機貴上 5~6 倍,不過它刨出來的冰可是非常綿密的,是製作一碗好冰,不可或缺的條件。
櫃檯工作區第二個亮點,是隱藏在櫃檯正下方的指紋打卡機。
指紋打卡機
寰誠為焦糖公園安裝的指紋打卡機,體積小巧,不到 20 公分的寬度,就能解決傳統打卡機體積龐大、需要填充墨水,還要在牆壁騰出空間放員工卡片的問題,除此之外,還可以避免員工有代打卡的行為發生,可以說是店長提高門市管理效率的法寶!
櫃檯工作區最後一個亮點,就是擺設了監視系統。
監視器的主要功用,不只是為店內的安全做好把關,同時也可讓站在櫃檯內的工作人員掌握全店狀況,例如觀看廚房內的煮料進度、倉庫的備貨進度、以及櫃檯視線死角用餐區的桌面整潔等,不用跑來跑去或大聲詢問,也能知道其他同事工作的進度,也能知道彼此是否需要支援,在店內人力配置精簡的時候格外好用。
更重要的是,寰誠為焦糖公園裝設的監視系統,有支援手機自我保全監控,店長如果外出,只需要打開手機,就能觀看到即時的店內影像;若保全警報器有感應異狀,店長也能即時打開手機查看,看是否有小偷入侵,抑或只是野貓誤觸?店長可以進而採取下一步動作(例如報警),相較於傳統保全系統,先打電話詢問,再派人巡邏的方式,手機自我保全監控,更加方便,而且還省下每個月 5、6 千元的保全公司費用!
店內採用的紅外線監視器,具備夜視功能

燈具與電器設備

LOFT 復古工業風壁燈
工業風吊燈,安裝在櫃檯上方,營造出咖啡廳的舒適氛圍,即使到了冬季改賣熱飲,氣氛也相當合適
中世紀歐洲朽木藝術吊燈
麻繩藝術造型吊燈
省電型 LED 軌道燈
店內除了安裝分離式冷氣之外,天花板也搭配使用了吸頂式室內對流循環扇,讓冷氣運轉更有效率,達到節能省電的效果,而且不會有傳統電風扇直吹擺動時,風力過強的不舒適感。
天花板原有的輕鋼架已拆除,取而代之的是乾淨清爽的走線配置

收納空間設計


倉庫暗門(左:開啟前、右:開啟後)
店內通往地下室倉庫的樓梯暗門,以拍門器的形式安裝,只要按壓門板,門片即會自動彈出。
工具櫃暗門(左:開啟前、右:開啟後)
工具櫃暗門,與倉庫暗門同樣採拍門設計,裡頭收納所有常用的打掃工具,由於這個暗櫃位置處於用餐區的中心點,因此無論是打掃各個用餐區,或進行廁所清潔,都很方便,幫每日例行的整潔工作省下好幾步路,免得打掃工具時常要拿進拿出的不便。
無法移動位置的變電器,就用櫃體包覆,與店內造型融為一體(左:開啟前、右:開啟後)

作品規格整理

型態:店面
風格:復古工業風
坪數:27 坪(裝潢區域)
格局:用餐區、櫃檯工作區、廚房、廁所、地下室倉庫
地點:新北市蘆洲區光華路 77 號
智慧資訊整合:
– 指紋辨識打卡系統
– 手機自我保全監控系統
---
寰誠設計整合
電話:02–77133033
信箱:service@toptrust.com.tw
辦公室暨展示空間地址:新北市中和區連城路 347 巷 39 號
營業時間:平日 09:00~18:00(週末與例假日休息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